匆轻视眼睛黄斑疾病

2008-03-30 00:00:00 来源:

  问:前段时间我去体检,医生告诉我我的眼睛黄斑发生了病变,我听说黄斑病变能引起多种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甚至还会得肿瘤,黄斑疾病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什么是黄斑?
  在医学上,黄斑是指视网膜的黄斑部,是视觉系统发育较精细的部分,也是视功能较敏锐之处。每个人都有黄斑,它位于眼球的后极部,是视网膜的中心区,黄斑中心凹处视网膜较薄,现有能辨色和识别形体的视锥细胞,而无视杆细胞。黄斑被称为视网膜的心脏,是视力较敏感的部位。如果一个人的黄斑形态功能越健全,说明这个人的视力越好。即便患了白内障、角膜病或玻璃体积血,手术治好后视力也不会受太大影响。
  造成黄斑病变的因素
  黄斑部疾病是由先天发育异常或遗传性疾病所致,也可能是由由后天的病损引起,临床上后者占90%以上。后天病损引起的黄斑病变包括:
  *由眼底病引起的黄斑水肿,黄斑囊样变性,黄斑部视网膜下新生血管膜、黄斑裂孔、黄斑前膜等;
  *由黄斑变性所致的黄斑部玻璃膜疣,老年黄斑变性及高度近视黄斑病变等;
  *由视网膜脉络膜炎性病或血管疾病引发的黄斑病变;
  *全身病(如糖尿病、高血压、低血压、肾炎、妊娠、皮肌炎、白血病、急性胰腺炎、麻疹等)引起的黄斑病变;
  *眼底肿瘤、眼外伤、眼手术,药物(如激素、氯喹类药物、避孕药、抗肿瘤药等)及甲醇中毒等引起黄斑病变。
  7种较常见的黄斑疾病
  中心性浆液性脉胳视网膜炎(简称“中浆”) 是由视网膜色素上皮屏障功能异常,形成黄斑部视网膜神经上皮层脱离为特征的常见眼底病。
  中心性渗出性脉络膜视网膜炎(简称“中渗”) 是以黄斑部位出现孤立脉络膜视网膜渗出灶,伴有视网膜下血管新生和出血,较终导致瘢痕形成为特征的一种眼病。
  黄斑囊性水肿 是指液体积存在黄斑视网膜神经层内的细胞间隙,眼底镜下呈蜂窝状的一类眼底病。
  老年性黄斑变性 是一种随年龄增加而发病率上升导致中心视力下降的疾病。
  黄斑裂孔 是指黄斑部视网膜各层发生的组织缺失。可因眼球挫伤直接造成,亦可因各种眼病造成的囊样水肿和变性演变而成。有的可继发为视网膜脱离。
  黄斑部视网膜前膜 多见于眼内炎症,视网膜脱离,内眼手术后。
  黄斑下脉络膜新生血管膜 是由多种原因导致脉络膜新生血管穿破Brueh膜在视网膜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之间或在色素上皮与脉络膜之间增殖形成的纤维血管组织。
  黄斑疾病的诊断
  由于黄斑是视功能高敏区,黄斑疾病时效性突出。幼儿、少年期多为先天性、遗传性疾病;老年多为黄斑变性,血管性病变,全身或代谢性疾病引发的黄斑病变,中青年多为炎症,感染性、外伤、血管异常、代谢异常所致。故黄斑疾病的诊断除常规的视力、眼底检查外,还需散瞳检查眼底,必要时做间接眼底镜检查,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有的还需要做视野,眼电生理、对比敏感度,色觉等检查,有条件的还可做OCT,吲哚青绿脉络膜血管造影等检查。只有这样,才能看清眼底,看清黄斑,明确诊断。
  黄斑疾病的治疗
  黄斑疾病的治疗是一个棘手的问题,至今黄斑疾病致盲尚不可治好。一般而言,早期发现的黄斑疾病,多可通过营养的调理,药物的治疗,适当的激光光凝减缓疾病的发展。
  因此凡视力下降或有视物变形的患者,宜及早到有一定水平的医院就诊,以便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使我们的双眼能承担越来越多、越来越精细的视觉任务,提高我们的生活、工作质量。
  袁天国(主任医师)

3333
3334
更多>
  • 这些中成药可延缓衰老

  • “黄斑变性”成致盲首因

    “老年性黄斑变性”,这个听来颇为陌生的疾病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